634347674878135000.jpg

卡佛的文字向來被歸為極簡主義,他作品中快樂的成分不多,大都是讓人想笑又笑不出來的黑色幽默;

而他所描寫的,大多來自生活物品與細節,以及再平凡不過的小人物;舉凡情人、夫妻、母子、同事等,或是電話、電視、咖啡,都成為卡佛書寫的對象。

他的小說沒有災難劇情的表相,卻有最波動、最無奈的人生際遇與寫照,就如他所言:「對大多數人而言,人生不是什麼冒險,而是一股莫之能禦的洪流。」

摘自「需要我的時候給個電話」作者簡介     寶瓶文化事業有限公司

 

瑞蒙.卡佛對於我,如同村上春樹之於我。
        
也許是習慣故事有前因後果、有來龍去脈、有思考脈絡,能清楚地看出作者所表達的重點。

瑞蒙.卡佛只給了片段,片段人生或是在某一時間所發生的事。而這片段在瞬間便嗄然停止,停止後續的發展、停止有可能的結果也終止一切文字叨叨絮絮發出的聲響。

彷彿大地剎那間歸於平靜,不是巨響之後的鴉雀無聲,是前一秒還車水馬龍、人聲鼎沸,下一秒全部消失。一個人站在原地左右盼顧,人咧?大家都去哪兒了?怎麼都不見了?

你只能瞪大眼睛看著之後所有的空白,接下來企圖往前翻閱,尋找是否遺落了蛛絲馬跡、遺落了什麼,所以才不明白為何結束了,為何在什麼都不了解的狀況就結束了。

所以好悶,不知道後來他們怎麼了?不知道最後的結局如何?

好似從小孔窺探房間內某人的日常,

看了幾天小孔忽然被封起來了,才剛剛對他產生了感情,忽然不告而別。

再度開啟房間卻換了新主人,幾天後同樣的情節又再發生,一直循環著。

村上春樹譯完瑞蒙.卡佛所有的作品,是有多喜歡才會擱置自己的創作為別人作嫁。

對於我,他們倆是一伙的,都是令人不解的作家,他們太難而我太笨。

至今不敢看村上春樹的長篇小說,看不懂啊!

然而只能相信大師,是自己駑鈍。希望有朝一日再拾瑞蒙.卡佛

然後心領神會。

arrow
arrow

    米芙露嬸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